2018-10-07_101724

西班牙8分鐘得獎片《Alike》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回想小學第一堂課作文「我的夢想」,你是不是也曾在稿紙上天馬行空寫下各種自己對未來的夢想呢?
你期許自己成為怎樣的大人?你期待自己未來可以從事什麼工作呢?
然而,已經長大成人的你,是不是也在其他大人的期待下,過著一般社會大眾期許的生活?

現在的你,真的快樂嗎?
這部來自西班牙ex Pepe-School-Land students團隊執導的動畫短片《Alike》,將帶領著我們重新思考:


《Alike》動畫短片推出後,在Vimeo引起熱烈迴響與討論,
8分鐘影片沒有一句對白,只有輕鬆的背景音樂與片中主角父子的互動,
溫馨真摯的表達方式,讓團隊拿下大大小小共64個獎項。

父親,每天工作枯燥乏味的人生,唯一的快樂來源就是對兒子的愛


(來源:影片截圖)
典型上班族的父親,準時上下班,每當踏進公司開始工作後,
對工作的乏味與冷漠,奪走自己內心的色彩,下班後抱著兒子又找回屬於自己的色彩。
雖然自己不願意過著這樣黑白的人生,
卻無形中塑造兒子未來的道路:背著沉重的書包、要求寫著老師規定的作業等…
將自己的期許通通都加在兒子身上。
兒子,小小年紀還保有對生活的期待跟熱情,漸漸地他對人生開始充滿失望

(來源:影片截圖)
活潑天真的兒子,看到路上拉著小提琴的音樂家滿心羨慕,燃起自己對音樂的興趣,
但這份興趣並不受父親、老師的認可,每天只能面對老爸給予的滿滿書籍的書包,
被老師一張一張規定的作業,夢想什麼的,大人們一點都不覺得那很重要,
日復一日,兒子妥協依照大人的想法生活,卻漸漸失去自己內心的熱情…

(來源:影片截圖)
最後,父親察覺兒子不再活蹦亂跳,
乖乖照著老師的規定寫下作業,卻也感受到兒子失落的狀態,決定做出…

(來源:影片截圖)
用黑白跟彩色創造父子倆心境上的兩大對比,正是這部影片想傳達的。
跟「社會上其他人一樣」、跟「大人所希望的一樣」,除了這些,難道我們不能「不一樣」嗎?
透過《Alike》,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想要過怎樣的人生,
以及找回人生已逝去的色彩,千萬不要失去你心中的顏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