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侵權風波-01-01

【字型侵權事件】錯誤資訊更正

源自今年5月,知名網紅Joeman收到來自威鋒數位(前身華康)的信函通知,營利影片字幕的使用字體需付版權費,Joeman特地拍攝影片說明此事,並同時指出小型網路創作者之後將面臨的困境。(0912更新,Joeman與華康確認版權細節,將原影片下架)
■華康對外聲明:合法微軟系統內新細明體、標楷體字型可商用
【Joeman】錯誤資訊更正,我跟華康開會確定了字體版權細節

「使用者付費」本就是很正常的道理,音樂要買版權、要用圖庫得要購買,當然字型使用也是需要授權,為什麼字型就不能免費使用呢?根據字體設計團隊justfont表示,一套字型的產生最低製作數量為13,503字,而且需要一整個團隊來執行,尤其電腦字型必須靠設計師親手繪製。
■延伸閱讀被吉發函的創作者,字型廠商恐成最大贏家?創作者避免字體侵權的攻略
當你看完 字型是怎麼設計的,會了解到一套字型設計很不容易,更「不會有字型該免費使用」的想法。
「免費的最貴,請選擇合法授權的字體來創作」
事件一出,許多創作者開始傷腦筋該怎麼選擇字體?甚至民眾擔心演講自製的ppt內頁,選到標楷體的話也會被收授權費嗎?
【建議大家選用字型時,掌握幾個要點】:
1.選擇「自由授權」「合法授權」「CC授權」之字型,並遵照規範使用在合理範圍內。
2.購買字型廠商的產品,支持字型創作商:justfont、文鼎科技、蒙納公司
3.Mac電腦之使用者,凡預設在電腦內的字型皆可用於商用,但必須都得使用於Mac中。
4.可商用免授權的免費字型:Adobe開發之「思源體」、Adobe CC付費用戶可使用Adobe Typekit提供的數千種字型。
5.關於 Windows 作業系統軟體內提供字型的說明

▋小小分享:
1.任何營利的影片要注意,在字體使用上要多多注意授權規範。
2.合法使用的字型整理,可參考連結:電腦王阿達:簡述 YouTuber 合法使用中文字型管道與授權、Justfont:就用吧 免費的零煩惱字型
3.字型使用應支付授權費,多年前都沒追討的原因是台灣盜版猖獗、防不勝防、甚至難以舉證,但廠商製作字型從來不是免費的。
4.推薦大家理解「智慧財產權」的相關爭議,希望大家有基本的概念後,未來一定要慎選字型跟字體!
※以上內容如有錯誤之處歡迎指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