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短網址-01

看完長知識,google為何要結束短網址服務?

Google在2018年3月底宣布,要結束短網址的服務,消息一出震驚許多愛好者,因為短網址真的很方便,各大社群網站(如FB、YouTube等)都很常使用,各位有想過,為什麼這麼好用、受歡迎的工具突然要結束服務?下面為大家歸納出的可能原因:

短網址被用在詐騙/釣魚網站的比例升高
google 2017年10月網路安全的資訊報告指出,短網址出現在詐騙跟釣魚網站的比例升高,像是國外假的影音網站,可能要你輸入信用卡號之後才能觀看影集,又或者這陣子在手機通訊軟體Line上,時常會出現在群組間的詐騙訊息(點選網址下載貼圖或拿餐券),趁機騙取用戶個資的案例。

 

只要利用短網址就能躲過專家的眼睛
在網路的世界裡,詐騙的手法的千變萬化,資安專家尚無全面又有效地控制這些詐術的辦法,人工檢驗難免也會有漏網之魚,唯有民眾自己多加小心,點擊陌生網址、接收訊息前必要先查證後再點擊,以免成為受害者。

將詐騙網址利用短網址工具來轉址,就能逃過網路黑名單,無奈害goo.gl、bit.ly套上詐騙網址的通用詞,看看下面幾則新聞,就明白他們有多無辜了
1.手機亂按http://goo.gl簡訊網址 破財還幫散佈近500封

2.小心bit.ly或t.cn連結的詐騙訊息,惡意廣告程式狂上臉書Messenger散播詐騙訊息的手法大公開
Google新服務智慧網址FDL ( Firebase Dynamic Links)
放心!goole短網址服務雖結束,但取而代之的是智慧網址FDL ( Firebase Dynamic Links),google表示這項服務將會比原工具更好用,就讓我們期待吧!
▋至於其他縮網址工具,歡迎閱讀我們的另一篇文章:
短網址推薦,替代goo.gl的3個短網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