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_173107

【年度大獎動畫「阿公」】用7歲男孩表現親人過世的心境轉折

由5名法國歌柏林學院學生做製作的畢業作品「A Gong 」獲得「2018台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最受矚目年度大獎。描述一個7歲小男孩逐漸明白阿公過世的心情變化,看著心頭非常揪心。
片頭中的「台灣喪禮」想必都讓大家非常有感觸,以親切溫馨色彩描繪傳統喪禮的細節,不會讓你看得感到害怕或是心裡很毛。才7歲的小孫子獨自看著棺材裡的阿公,天真的表情似乎還不太懂阿公怎麼了。
影片最精采的轉折處,便是小男孩親手替阿公燒紙錢(還摺成摩托車的形狀),因為在孫子記憶裡的阿公常常騎著摩托車,小男孩雙手顫抖將紙錢丟入火堆中,這個場景重重衝擊小男孩心裡。
夜晚裡聽到摩托車聲響,小男孩連鞋都來不及穿就衝出去追車,可是小小身軀怎麼可能追得上摩托車的速度呢?一直到這裡,小男孩才真正體會到阿公真的離開人世,再也追不上了。
深刻明白後的小男孩大喊一聲:「阿公!」留下悲傷的眼淚,最後出現了一隻貌似阿公的狗狗,劇情也隨著走到結局,整個動畫表現相當地感動。
動畫的配音以台語呈現,最能代表台灣文化,其美術風格、音樂、故事的起承轉合都很細緻,很成功表現出對親人的不捨與濃厚情感。
(以下圖片為影片截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