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2020

Sony 宣布新的韌體-HDR New Picture Profile

Sony 宣布新的韌體於2017 /7月會提供下載

這次的韌體更新是提供HDR(高動態範圍)的選擇,

基本上主要是提供於電視台使用,當然一般的用途上也適用。

只是這個規格主要是針對未來4K電視、或是支援HDR電視所推出,

這項更新將提供給Sony PXW-FS5 和 Sony PXW-Z150.

這項更新將會提供HLG (Hybrid Log-Gamma) Picture Profile 的選項.

HLG 是由BBC 和 NHK所制定的規範, 這是結合了LOG-Gamma的一種新的Picture Profile 。

 

 

Sony’s definition of HDR (High Dynamic Range) is

…increased realism to moving images and creates a significantly more immersive viewing experience.” 

Sony將HDR定義為:讓動態影像能更真實,讓觀眾能更融入影像當中,達到更好的視覺體驗。

 

而使用這項新的韌體更新,除了709,也能讓你選擇 BT2020,

簡單來說BT2020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更好的選擇。

 

右邊是BT2020,左邊是Rec.709

 

 

 

2016年7月,國際電視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推出了VT.2100-0 標準,他提供2種標準給高動態範圍的影像,

– Perceptual Quantization (PQ) and Hybrid Log-Gamma (HLG) –

讓高動態範圍的影像讓電視上可以播放出來。

近期Shogun Inferno or flame 的螢幕監視器就提供了HDR的動態瀏覽(蠻酷的),

其中就是使用Perceptual Quantization (PQ) 格式標準。

它可以讓你即時瀏覽的你在標準曝光下到底隱藏了多少暗部或是亮部的細節。

 

雖然器材或韌體又更上一層樓,但其實我們平常在拍攝的LOG檔

或是RAW檔都是HDR的一種,

但也需要同時進步的是電視播放的訊號與硬體,

現在我們已經可以輕易的拍攝與編輯大約12-14檔的影像素材,

但現今大部分電視上我們還是使用Rec.709的色域範圍,動態範圍僅有5-6檔,

對於電視播放來說,如果一直持續的沒有進步,我們還是一樣停留慘兮兮的畫質上。

BUT,我想我們台灣觀眾也許大部分都不在意,有HD就算是一種進步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