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00 markII

Sony Fx9 or Canon C500 MarkII ?

在今年2019年9月,Sony & Canon 分別推出中高階的攝影機
距離一代的C500已經將近6年的時間,而距離Fs7也是5年多的時間
你說Fs7 markII? 這…不好說,拍攝上完全沒有不同只是機構改變而已。

Sony說 FX9定位是比fs7高一階的攝影機,Fx9不是替代Fs7的攝影機,
Fs7至今都還是能有著很好的畫質,也不會停產,但大家都會當成是下一代的機器阿….
畢竟最直接的價格就擺在那,約$10000美金。而Fs7II勢必會大幅降價。

而Canon C500MarkII 則完全是超級進化版,
依照當時的規格,以及C500 的價格將近是Fs7的3倍
Sony Fs7是整個將Canon壓在地上打,完全不能比。

現在大家開始將C500 MarkII & Fx9 拿來比較了
但實際狀況是Canon還是被壓著打,畢竟Canon C500 已經是Canon 高規格的攝影機了。
要比應該也是Canon C300 MarkII來比,但事以致此我們就來看看吧!

Sony Fx9 or Canon C500 MarkII 到底誰比較好?

首先是價格
Canon C500 MarkII $16000
Sony Fx9 $$10,998
$5000價差其實不小, 都可以再買半台FX9,
來看看這$5000的價差到底值不值得。

用途先決

在比較規格前,最重要的還是用途,
儘管功能非常強,用不到就是用不到,
一定需要的功能沒有就是不適合。
Canon 定義這台C500 MarkII 為電影攝影機,
但說實在的並不會用這台拍電影,更瞄準的是戲劇、廣告、MV、紀錄片。
Sony  則明確表示這台比較偏向TV、節目、紀錄片、再來才是廣告、MV

外觀

這裡談的不是好不好看,雖然我們也都很在意…
但我們要看的是他的SIZE,
Canon – 16.76 x 15.24 x 14.73 cm 1.77kg
Fx9 – 14.6 x 14.25 x 22.9 mm 2kg

     

光看圖片就知道C500 MarkII 比FX9 短了很多,而且C500 MarkII 偏向模組化,
C500 MarkII 適合上穩定器、無人機、拍TOP VIEW,都可以較輕鬆完成,
Fx9 就不適合作上面這些處理,單純就是他太大了,
這點C500 MarkII 變化性就多上許多,用不到沒差,用的到很有用,
這就是回到上面用途先覺說的,你需不需要這項功能。

錄製格式

僅列最重要的格式
C500 MarkII

12bit: 5.9K  60p Canon Raw lite
10-Bit: XF-AVC 4:2:2
4096 x 2160p 60p
2K(Crop) 120p

Sony FX9

XAVC-I 4:2:2 10-Bit
3840 x 2160p 60p
2K(full frame)120p

撇開你喜歡sony 的顏色還是 canon的顏色
我想能錄5.9K 、4k、2k,12b Raw的  C500 MarkII還是勝出。
我想這也是canon貴了$5000比較能看到差異的部分。

Sensor & Dynamic Range

兩台都是full-frame sensor ,提供15檔的Dynamic Range沒什麼特別差異。

Iso

Sony FX9 有Dual iso ,base 800 & 4000,在低光的感光度有顯著的提升,
據Alister chapman說的,你不用在為了拍攝slog而需要額外曝光1-2檔,現在你只需要正常曝光就好囉!
C500 MarkII 目前僅有一些測試影片,表現也不錯,真要比大概會比FX9略差一點點。

自動對焦

Sony FX9 有 Fast Hybrid AF
C500 MarkII 有 Dual Pixel CMOS AF,
兩家廠商都對新的攝影機對焦系統有極大信心,
也的確似乎更精準快速了,用到這等級得機子自動對焦不是必要
除非是拿來拍節目,拍廣告偶而用的到、有得用、堪用也是很感謝了。

Stabilization
Sony FX9 是儲存了metadata在檔案內,
需要用 Sony Catalyst(付費)可以有效穩定畫面。
C500 MarkII 則是內建五軸穩定,看ref 好像很厲害,不是普通而已,有點驚豔!
各有優缺點,FX9可以自訂穩定程度,
C500則是內建穩定效果,自由程度較小,也許有時候不想要太滑順~XD
但我認為內建還是方便許多。

可以看測試影片: https://youtu.be/-7BLyD8cIiM

該有的都有

Timecode、ND、I/O 都差不多,功能齊全、配上承架等配件都很好使用。

結語

綜合比起來 我會選C500 markII
雖然它硬生生多了$5000美金,但小、內錄12bit RAW就是我最終決定的原因。
Sony FX9 & Canon C500 MARKII 都是新世代全片福、畫質優良的機子。

我個人認為,使用這等級的攝影機拍廣告影片,再上去就是ARRI、RED,
價格大約又會翻一倍,少了內建ND、無自動對焦等等,在操作上是不同的方式,
設計上就是給成員齊全的攝影組使用,更好的畫質,更多的人力,更貴的費用。
對於百萬內的廣告或更精簡的紀錄費影片,有時候就只有1~2個攝助,
還是使用Sony FX9 & Canon C500 MARKII較為方便。

現在$10000內的攝影機非常多且優良,
現在跑出再往上擠一點點的C500 markII,著實有點尷尬,
但就是給覺得fs7、C300 II、fx9fx9 還不夠力的人的一種選擇。

 

Blackmagic表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